工作动态
康复聚焦 您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康复聚焦

中国政府举办纪念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通过十周年大会

来源:中国残疾人联合会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6-7-18 14:01:47


图为国务委员、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主任王勇发表主旨演讲

图为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致辞

图为全国人大法工委副主任许安标讲话

图为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讲话

图为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讲话

图为中国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鲁勇主持纪念大会

图为大会现场


        201677日,国务院残工委在京举行纪念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通过十周年大会。国务委员、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主任王勇出席活动并作主旨讲话,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应邀出席并致辞。全国人大法工委副主任许安标、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鲁勇主持纪念大会。国务院残工委成员单位、外交部、全国人大法工委、中国残联及部分地方残联负责人以及有关专家学者出席会议;部分驻华外国使节、有关国际组织代表也应邀与会。

  国务委员、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主任王勇在讲话中指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发展,是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的积极发起者、倡导者和践行者,十年来认真履行公约规定的责任和义务,切实保障残疾人医疗康复、教育、就业、社会保障、文化生活、无障碍等权利,残疾人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中国政府将进一步增进残疾人民生福祉,提升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依法保障残疾人权利,加强残疾人事务国际交流合作,让广大残疾人与全国人民同步进入小康社会。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致辞中高度赞扬了中国政府为制定和履行公约所作的积极贡献。潘基文指出,《残疾人权利公约》通过十年来,在为全世界的残疾人创造更加包容的社会方面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中国残疾贫困人口大量减少,国家发展规划也纳入了健康保健、社会保障等残疾人权益的重要方面。建筑和信息无障碍相关条例也已经出台。这些都为改变社会对残疾人的态度、保证倾听残疾人的声音提供了最坚实基础。

  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强调,中国10年履约成效卓著。要将有效履约作为共同目标,将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根本途径,将国际合作作为重要手段,以推动国际残疾人事业取得更多成果。全国人大法工委副主任许安标指出,为了进一步完善残疾人保障法律制度,全国人大常委会于20084月对《残疾人保障法》进行了全面修订,并于20086月批准了《残疾人权利公约》。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将继续关注残疾人保障相关问题,进一步完善残疾人权益保障法律制度,为残疾人合法权益提供更全面、更有效的法律保障。

  国务院残工委副主任、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指出,十年来,中国遵循《残疾人权利公约》的宗旨和原则,不断完善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为核心的残疾人法律法规,保障残疾人的各项权益。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扶贫、文化体育、无障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步,8500万残疾人的生活得到显著的改善,社会地位不断提高。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积极推动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努力帮助残疾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提高生活的幸福指数,决不让一个残疾人掉队。中国残联愿与国际同行分享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的经验,积极开展与国际残疾人组织交流与合作,为更多残疾人带来福祉。张海迪建议成立世界残疾人组织(World Disability Organization),以促进世界各国残疾人都能得到平等、融合、幸福生活的机会。

  此次是中国政府为联合国人权公约举办的首次纪念大会,也是公约通过十周年之际,165个缔约国中首个在国家层面举办的纪念活动。会前,国务委员王勇还会见了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副秘书长吴洪波、金垣洙,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秘书长特别顾问内毕罗,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副主席西尔维娅·关等外宾。

  来源:中国残联



 

分享到: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