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康复聚焦 您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康复聚焦

张海迪接受BBC采访

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7-8-21 9:30:52

    日前,中国残联主席、北京冬奥组委执行主席、中国残奥委会主席张海迪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专访,就残奥运动最卓越的成就、如何帮助国际残奥委会成功应对挑战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专访实录如下:

    BBC主持人:能介绍一下您的自身经历、背景以及为残奥运动服务的动机吗?

    张海迪:我5岁的一天突然瘫痪了。医生对我的母亲说,我再也不能站起来了,也不能去上学。我懂得了什么是痛苦和渴望,也懂得了什么是坚强。

   我一直坚持自学,从不放过一天努力。后来我当了医生,给很多乡亲治好病。我还成为一个作家,出版了长篇小说、散文集,我写的剧本拍成好看的电影。

    我十分热爱体育运动。1994年,我还当过10米气手枪射击运动员参加了国际赛事。作为中国残奥委会主席,我曾率团参加2012伦敦残奥会、2014索契冬残奥会、2014仁川亚残运会。2016年9月,我率领的团队在里约获得残奥会金牌榜、奖牌榜“四连冠”。

    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申办委员会副主席,我代表北京在国际奥委会第128次全会上做了陈述。从2015年起,我担任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委会执行主席。我坚信北京将把2022冬残奥会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盛会。

    我一直相信人可以改变世界。我也相信勇气能给人以激励,积极的努力和勤奋的工作可以改变生活。对于这一点,我本人就是最好的证明。我已经做好准备,将自己的幸运和快乐传递给世界上更多的人。

    BBC主持人:在您看来,残奥运动最卓越的成就是什么?

    张海迪:对于残奥运动来说,重要的是要实现“激励你我、无处不在”。我们并不是为了金牌而工作,而是为了让更多的残疾人广泛参与残奥运动。许许多多的残疾人一起参与体育,这是非常重要的。毫无疑问,中国获得了最多的金牌,但是我真正为之高兴的,是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广泛参与到了残奥运动中。所以,我认为广泛的参与对残奥运动至关重要。

    BBC主持人:从短期和长期来看,IPC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您将怎样帮助IPC成功应对挑战?

    张海迪: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不管我们在哪里,做什么事情,总是面临各种挑战。我认为IPC也面临着许多挑战。例如,残奥品牌价值需要得到提升。只有通过提升残奥品牌价值才能获得更多支持,得到持续充足的资金保障。

    第二,残奥运动需要更加关注残疾人的普遍参与。我们应该建立更多平台,鼓励和帮助更多残疾人参与到残奥运动中来。我们需要利用更多资源来推动公众参与,让社会也因此变得更加包容。

    第三,许多国家残奥委会都面临运动员参赛经费不足和训练严重不足的问题。来自发展中国家的运动员应该得到更多机会。我们将会给予他们帮助,不让一个人掉队。

    BBC主持人:为什么IPC会员要投票给您?

    张海迪:是的,我正是主席职位的合适人选。因为我拥有与职位相称的能力和经验。

    我是世界上人口最多国家的残奥运动领导者。我带领的中国残疾人体育团队获得过残奥会金牌榜、奖牌榜“四连冠”,而帮助尽可能多的残疾人参与体育,要比获得奖牌更难。所以,我愿意领导国际残奥运动,我有坚定的信心。


 

分享到: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