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首届全国“融合教育的发展与挑战”研讨会在东莞召开

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7-7-6 8:51:27

 

开幕式表演“非洲鼓”

让残疾儿童和普通儿童在一起学习是一种梦想或者理想吗?问题不在于我们有多少梦想,在于我们如何实现这些梦想!为了让所有儿童都享受到在正常环境下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一步一步实现他们共同学习的梦想,6月22日上午,全国各地近500名融合教育研究者、普教与特教工作者、医学和康复工作者相聚在东莞,参加第一届“聚焦融合教育,共创美好未来——融合教育的发展与挑战”全国研讨会,探讨我国融合教育发展方向、策略、机遇与挑战,推动我国融合教育事业的发展。研讨会由我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特殊教育研究分会、华南师范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和广东省教育学会特殊教育专业委员会联合举办、东莞市残疾人联合会、东莞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协办,开幕式邀请了新加坡、港台及国内教育届知名专家学者、广东省残联、东莞市残联、东莞市教育局等单位的领导和嘉宾参加。

6月22日上午8:40,研讨会开幕式在东莞市康复实验学校报告厅举办,由康复中心的两个儿童节目拉开帷幕。第一个节目是非洲鼓表演《快乐小精灵》,孩子们排列圆弧形的队伍,在空中拍击着鼓面,留下一串串轻重缓急的节奏和活泼轻快的旋律,精彩的表演和可爱的笑脸洒满会场;第二个节目是由“玉兰融合合唱队”带来的合唱《虫儿飞》和《最美的光》,稚嫩的孩童发出黄莺般的歌声,悦耳动听。两个节目的演员都是由来自康复中心和东莞玉兰实验幼儿园的包括听障、肢体障碍和孤独症障碍在内的三类特殊幼儿和普通幼儿联合组成,他们穿着统一服装,虽然身高不同、外形不同、使用的辅具不同、但表演的动作和歌声整齐划一、融合得浑然一体,让现场观众感动、唏嘘不已。

省残联何小京副巡视员讲话

紧接着,东莞市残联理事长冉红宇向来自全各地的专家和学员致以热情的欢迎词。他说:“海纳百川,厚德务实”是东莞市的城市文化,希望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带动东莞市特殊教育和融合教育的发展;广东省残联副巡视员何小京在讲话中说:广东省特殊教育的发展有赖于长期坚守在特殊教育的工作者和研究学者,并予以致谢;华东师范大学特殊教育学院终身教授、特殊教育研究所、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特殊教育研究分会理事长方俊明发言说:目前特殊教育以政府为主导,各地残联落实开展,依托高校、基础学校和特殊学校为特殊学生提供公平公正的教育。开幕式还向全国知名聋教育和手语研发专家何静贤校长、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全国聋教育专家简栋梁老师颁发了特殊教育终身成就奖。

大会主席方俊明教授主会场发言

开幕式结束后是主会场发言,分别由特殊教育界的多位专家进行发言:首先由华东师范大学特殊教育学院终身教授方俊明做了题为《<残疾人教育条例>的修订与指导我国特殊教育发展的法规效能》的演讲,他从颁布背景与现实意义、结构调整与特点及如何执行三个方面介绍了新《条例》,指出新《条例》将特殊教育列入义务教育、学前教育体系是政府、社会保障残疾儿童教育权利的又一重大进步;台湾中原大学特殊教育系教授王天苗的发言以《学前融合教育的实践——课程教学的设计与调整》为题,并以台湾新北市彰树幼儿园融合教育的发展历程向大家展示融合教育并不是不可实现的梦想;北京联合大学教授许家成以《学前融合教育的对象、意义与实施》为题,指出学前融合教育的对象应扩展到存在隐性障碍的儿童及高危儿童,他还建议残联属下的康复机构可以资源中心的工作模式支援更多融合幼儿园,服务更多特殊儿童;北京师范大学特殊教育研究所所长、肖非教授阐释了“融合教育的意蕴与理念”,以“随班就读与融合教育有什么区别”这一问题开始了他对融合教育的深度见解,他指出,与其说融合教育是特殊教育的选择,倒不如说是普通教育的事情,融合教育更需要普通教育的改革,他还以《布朗案》的例子说明:隔离的教育注定是不平等的。

会议现场

下午,主会场由东莞市残疾人康复中心负责人陈惠英分享了东莞玉兰实验幼儿园融合教育的实施与探究、香港耀能协会言语治疗师林沛仪分享了香港学前康复服务新里程、新加坡南洋科技大学教授解慧超分享了在融合环境中开展跨学科和家校合作的儿童发展评估、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曾凡林讲解了体感互动技术应用于特殊儿童认知功能评估与训练。

分会场则由来自广州康复实验学校、东莞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就脑瘫儿童的康复与教育进行了分享、大连盲聋学校和广州市启明学校就感知障碍儿童的康复与教育进行探讨、香港耀能协会、东莞启智学校就心智障碍儿童的康复与教育进行分享、、华南师范大学、苏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广州市第二幼儿园、顺德机关幼儿园就随班就读与融合教育进行了主旨发言和分享。

开班第一天,研讨会行程紧张、内容丰富、精彩纷呈,与会者纷纷表示信息量超大,不仅吸收到国内外教育届最新、最先进的理念,拓宽了视野,切实了解和学习到许多已开展融合教育工作机构的典型实践经验、方法,还体验了最新的技术对融合教育的应用。

本次会议历时三天,6月23日会议现场国内外教育届大咖将有更多精彩演讲、6月24日现场观摩和科技专场内容也会让人耳目一新,欲了解更多研讨会亮点,请持续关注第一届全国“融合教育的发展与挑战”研讨会。

分会场分享


 

分享到:0
TOP